RSS

公興社區,土匪山「不老工班」傳奇

『社區尋根活動』

文/潘品言 圖/鄧同敬

  往阿里山的台十八線省道上,有座「土匪仔山」位在番路鄉的公興社區,不同於阿里山觀光產業的蓬勃發展,這裡至今仍是個純樸的小山村,雖然社區內有座土匪山,但這裡可沒有土匪出沒,土匪一詞為過去日本殖民政府對抗日義士的稱呼,所以這座山其實是座「英雄山」,擁有豐富的文史與生態資源,更住著一群可愛又可敬的討山人。


  「老班ㄟ」(台),是公興人對社區耆老的尊稱,因為這裡的生活不分老少,日常所需大多要自己動動手、動動腦,甚至開闢步道、砌石、搭竹橋、蓋房子等,由於要通力合作,又因村落為散村型態,自然而然的形成了互助的「社區工班」,也因此造就公興人各個身懷絕技,社區內臥虎藏龍,至於最厲害的,就屬社區的老班了。這群老班至今仍在土匪山守護著山林,默默做著生態保育、復育的工作,如果說他們是土匪山的『不老英雄團』,可是一點也不為過。 


  但近年來由於社區的國小廢校、加上風災不斷,導致社區人口逐漸外流,工班文化的傳承出現危機,社區青壯年有共識解決這樣的問題,特地舉辦社區文化傳承活動,全村不分男女老幼,全體參與活動的
籌辦,這是社區的第一次嘗試,期望“老班”傳“小班”,將傳統的在地生活智慧傳承給孩子們,認識故鄉的美好。


公興社區『尋根活動』:

時間: 2011313(星期日) 09:0015:00

地點: 嘉義縣番路鄉公興村龍美(台1850k往草山方向50m處)













活動流程:

攤位內容:

鑽木取火、竹製捕鼠器、竹製廚房用品、木頭巧拼、孟宗竹筷、風螺、藤編、社區傳統童玩、絲瓜絡等共計十多攤,皆為在地的公興社區特色攤位。

(每攤有操作、製作、教學、問答等配合闖關之遊戲安排)

活動總召: 鄧同敬(公興社區發展協會-理事長 0912-533823

活動公關: 鄧長庚(公興社區發展協會-社區營造員 0937-356069

聯絡信箱: chiayi_alisan@yahoo.com.tw

活動網站: 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chiayi_alisan/

主辦單位: 嘉義縣番路鄉公興社區發展協會

協辦單位:公興村辦公室、公興社區獅陣班、公興社區家政班、公興社區龍美管理委員會、公興社區山羊步道管理委員會、公興社區救急慈濟會、公興社區長壽俱樂部、公興社區巡

指導單位:
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


公視-下課花路米(英雄-國寶鳥都在土匪山)公興社區

八月份交流會--災後重建論壇【部落災後重建的結構問題與縫隙間的機會-以瑪家農場為例】

講題:部落災後重建的結構問題與縫隙間的機會-以瑪家農場為例
講師: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/專任副教授-康旻杰
時間:2010/08/31
地點:埔里鎮桃米社區

flash簡報檔part-1

九月份交流會-- 【社區工作者與社區組織發展】

講題:社區工作者與社區組織發展
講師:高雄縣旗美社區大學主任--張正揚
日期:2010/9/24(五)
地點:嘉義縣公興社區

六月份交流會--【影像紀錄與資源調查】

講題:社區影像紀錄與資源調查
講師:阿罩霧文化基金會/專案總執行--孫崇傑(孫小毛)
日期:2010/6/13(日)10:00 ~ 16:30
地點:台南縣玉山社區